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

時事評論—網上欺凌

近日,有一名中學女學生被誣蔑虐待同學的狗,慘遭網民在社交網站抨擊,當中夾雜粗言。此外,網民更對其進行「起底」行動,公開其生活照及校名,對該名女生做成極大的精神困擾。問題是,即使校方及狗主為受害女生力證事件全屬虛構,亦未能平息網上攻擊行動。

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,互聯網的普及,確實為我們帶來了不少的方便,上網已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份。然而,有人卻利用網絡的匿名特性,肆意的在網絡上進行網上欺凌,輕則只用言語「問候」對方,而重則就把對其進行「起底」,把其個人資料公開,為被欺凌者所帶來的心靈創傷實在不容忽視。曾一度成為熱話的網上欺凌受害者趙燕萍,由於大多數網民認為其向建材店男店長理論之行為有港女特質,因此,網民在網上大肆「審判」,並公開她的私隱。這些行為對事主造成極大的精神困擾,使其曾一度想過輕生。

而近年,香港網上欺凌的事件更日益嚴重,被欺凌者不單單只是個人品德出現問題的人。就以是次事件為例,即使有人為少女澄清事件,網民亦不願停止對其的欺凌行為。此外,會考九優狀元、僅十四歲就入讀中大醫學院的何凱琳,因其成績優異而招人妒嫉,在網上設立「何凱琳集體恥笑及欺凌區」,肆無忌憚的侮辱她及其家人。

其實,因網上能隱藏身份,很多人因此更「暢所欲言」,把平日生活推積的不滿情緒,透過網上發洩,當看到他人行為有偏差或有不合眼的地方,就肆意批評進行網上審判。然而,這些「審判」未必公平,很多時候,事件發展到後期就會出現受害者個人私隱被侵犯,有激進網民對其滋擾行為等,為受害者帶來莫大的困擾。此外,亦有不少人視「起底」等網上欺凌行為作遊戲,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。

正所謂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,我們應該好好利用網絡來協助自己,而不是肆意的傷害他人的心靈,因為難保他朝自己也成為被欺凌的對像。網絡發展迅速,特別是討論區及社交網站的出現,要獲取到某個人的個人資料,實在不是一件難事,更有鑑於現行檢控網上罪行的技術還不夠成熟,要捉拿這些欺凌者並不容易。因此,我們除了要謹慎個人言行外,在處理個人私隱的資訊時,亦必需小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