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

時事評論(暴力文化)

美國發生類似九一一事件的自殺式攻擊,引起全國人民再次陷入恐慌,經過一番調查,證實不是恐怖份子的行動。行兇者斯塔克控訴美國說的民主及自由全是謊言,因此,不惜發動自殺式攻擊,借此喚起更多人奮起反抗不公正的制度。

「暴力不只是答案,而是唯一答案」是斯塔克的遺書中最受觸目的一句。而這一句,正正表達出現今世代不少人的思想!近年,愈來愈多人為求發洩不滿情緒而使用暴力,外國的校園槍擊案屢見不鮮:南韓留學生趙承熙,在弗吉尼亞州理工學院內瘋狂開了逾百槍,擊斃三十二人,然後吞槍自殺;一名中國留學生在法國一所大學用刀斬殺教職員,造成一死三傷,等等的案例,比比皆是,讓人毛骨悚然。不僅學生使用暴力,較早前網上亦熱播一段名為「沈陽中學女教師暴打女學生」的短片。

從上述的案例中,顯示了使用暴力再不是年輕一輩之所為。難道,暴力真是唯一的出路?答案顯然是「不」!暴力並沒有把問題解決,他們只是行兇者的把個人利益太看重,並自以為這是解決問題的方式。

歸根究底,暴力文化的主要成因,為個人主義的興起。就以是次事件為例,斯塔克雖然以「不滿美國對民主及自由的謊言」為由策動襲擊,但,其實其主要原因還是跟自身利益有關。他因不滿當地稅局,多年來沒有理會他的要求去修改一條稅法,而使他的積蓄化為烏有,因此心存怨恨,才策劃是次事件。或許,政府的政策有錯,但他這樣做不但奪走了自己的生命,同時,亦奪走了一些無辜的性命,並引起了人民勾起「九一一」悲痛的回憶。然而,他亦沒有顧慮家人朋友為他的離去要承受的的心痛,以及無辜死者的家人要承受失去至親的感受。更諷刺的是,他所「希望」成就的「大業」——喚起更多人奮起反抗不公正的制度,卻不見得有實際效果。

近年,暴力文化亦透過不同的媒體慢慢的滲入人的腦袋,武打電影、暴力遊戲、漫畫比比皆是。而受影響的不單單是青少年人,而一些成年人亦會在不知不覺間在腦袋滲透錯誤的意識。原因是,在這個生活壓力大的繁華社會下,我們會透過不同的媒體來渲洩壓力,然而媒體卻鼓吹暴力文化,當長期接觸這些媒體,思想會慢慢的被扭曲。因此,要保護社會的和諧,要遏止暴力文化,必須從媒體起步,遏止不良意識。以免有第二、三個斯塔克的出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