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《承教小記》閱書報告

題目:在《承教小記》一書中,小思寫了幾篇悼念唐君毅老師的文章。中國傳統文化中,朋友一倫是包括師生關係,故有謂亦師亦友。作者筆下所描述的師生關係,能否體現朋友一倫的精神?試析述之。

朋友,乃是五倫之中最獨特的一倫,因為它是純由人的自覺所選擇,是超乎一切私心利害的關係,亦是人生在世與人接觸時不可避免的一倫。而其他四倫,父子、兄弟之倫是生而有之,並不能由人的自覺來選擇;夫妻一倫雖部份為自覺的愛敬,但當中一半乃是出自上天的安排;而君臣一倫雖同為純人自覺的選擇,但其關係或多或少建立在利益之上,人若不參與政治系統就能避免。反觀朋友,卻是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倫理關係。而小思老師筆下所描述的師生關係,正正能體現出朋友一倫的精神。

中國的傳統思想認為,朋友應是無分身份地位年齡,只要能為自己帶來正面的影響者,就能成為朋友。作者雖與唐君毅老師年紀上有一定的距離,而且一個為師一個為學生,在等級上亦有距離。然而,當作者接觸唐老師及其文章後,從老師的思想及話語,驅使出她能選擇適合她人生的道路。正如她在《承教小記》一文中所說,在她中一至中三期間,家中有很多變故,使她心生怨恨,仇視一切接觸的人。幸而,中三那年,獲贈唐老師的《人生之體驗》一書,使她在絕望、不滿等情緒下,總能從書中找到安撫她心靈的話語,改變她的價值觀,不再流連在幽暗的角落。從那時起,唐老師就已能稱得上是作者的朋友了,儘管他們的年齡地位有所距離。

除此之外,儒家認為朋友之精神,就是能從友人身上能有所學習及獲益,擇其善者而從之,簡單而言是要交有品德的益友。作者訴說唐君毅老師授課時有「忘我」及「投入」的情況,從而使她在他身上不單單學習到知識學問,而是更寶貴的人生道理。從唐老師的授課態度及為人,作者深深受影響。她欣賞唐老師的身體力行,堅持原則的精神,她感激他在水火之中挽救了她。雖然,文章中並沒有明言,然而仍能從字裡行間感覺到她希望承襲唐老師的美德,能當上一名如唐老師般的老師的願望。她最後,終成為了一名出色的老師,為不少學生帶來影響,正如唐老師為她帶來的影響。由此可見,唐老師真是作者的良師益友。

有云「責善,朋友之道也」,意思就是在朋友有疑難的時候,協助他走向合適的道路。而唐老師總是能在作者感到棄餒及軟弱的時候,明暸她的問題,引領作者看到問題之所在,並讓她能選擇出一條合適她的道路。像有一次,唐老師或有感作者當老師的壓力過大,使其身子虛弱,身心不平衡,就建議作者往日本的大學當研究員去作一個調適。幸虧,作者有聽老師的說話,在那一年,她抽身出來思索,使她自到更清晰的道路。若然不是的話,作者或許會慢慢對教育失去熱誠,沒有動力走下去。由此可見,唐老師對作者的關愛,因而希望對方反思自身面對的問題,並以愛心勸導以及好好的開導作者。

綜合上述所言,筆者認為作者筆下所描述的師生關係,能體現朋友一倫的精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